江安JOA

想摆烂∠( ᐛ 」∠)_

判官┃“笼”的存在

  这世界上到底有没有“笼”呢?

  

  当我第一次看完《判官》,我感动于闻时和尘不到的爱情,感动于那句

  “怎奈松风明月三千里,天不许归期”

  那句

  “他跪坐其中,吻了红尘”

  ……

  太多太多

  

  但是当我不记得第几次看完《判官》,我开始关注一些书中其他的东西,我不禁想象,这个世界上,真的有“”这种东西存在吗?

  如果可以的话,我希望是有的

  

  我希望在外务工,没有赶上奶奶最后一面的小孙女,可以听完奶奶最后一句话

  我希望因猝不及防的意外分别的爱人,可以最后见上彼此一面,道尽那酸甜苦楚,让那满腔爱意终能诉说

  我希望我们彼此的至交在分别时,可以拍拍好友的肩膀,告诉他,前面的路,他先走一步了

  ……

  这世界上有太多遗憾,太多还没说出口的话,时间不对,地点不对,时机不对

  大家都是这样,欲言又止,下次一定,在一次一次的犹豫中错过了最好的时机

  人总是要在分别时才能懂得珍惜

  

  如果你的奶奶能走到八十岁,按照你一年回家一次,你还能见她五面

  如果你的爱人明天会遭遇车祸,今天和她吵架的你最终没能把道歉说出口

  这些遗憾,需要我们用一生去弥补

  

  可是,如果真的有“”呢?

  遗憾不能弥补,但却可以留下爱意

  所以就诞生了“尘缘”,那并不是什么脏东西,是太多人对这个世间的悲喜、爱恨、留连与不舍

  那些尘缘就是离开的人留给这世界上的人最后的念想,他们爱过,他们存在过,他们还有重要的人

  

  《判官》里说笼主顿悟的那一刻是最痛苦的,因为那时候他才发现,笼里的每个人,每个场景,那些细细碎碎的生活,都是他最割舍不掉的感情,但是往往等他领悟到时,他已经没有机会了

  而对判官来说,叫醒笼主,送他干干净净的出去,便是判官的责任

  

  所以沈桥最后能再次叮嘱夏樵,能告诉他

  “我跟你有缘,想看你长大

  所以最后那个开出租车的女人能再次告诉爱她的店主

  “没别的可怪,怪雨太大了,怪我不小心

  所以最后阿峻只能眼睁睁看着沈曼怡,沈曼昇,李先生,管家,煮饭婆婆他们目光从他身上移开,然后慢慢消失,再不回头

  他毁掉那些人,只为求一个解脱,到头来却不得解脱

  所以最后张婉历经几世仍然再次见到了谢问,对他说

  “我等了好多年啊”

  所以那个叫兰兰的姑娘可以在笼里见到她的姥姥最后一面,听姥姥说:

  “葱兰好啊,姥姥记住了”

  

  人的悲欢离合总是双向的,而判官的意义,不是去了却牵挂的,而是让那些牵挂有处安放,就像那个叫“兰兰”的女孩,见到了她姥姥最后一面,尽管她已经不记得笼里的事了,但是姥姥知道了她住的地方,没留什么遗憾,走的时候是笑着的

  这就是判官存在的意义

  

  所以,去大胆的相信这个世界上“笼”的存在吧

  就像书的结尾告诉我们的那样

  

  或许你已经不记得了……

  你其实跟离开的人好好道过别,于某个长夜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77)

热度(1318)

  1. 共9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